Winky

墙头多口味杂,慎关(希望多多评论)

【周深】花开

周深的店里来了一位神奇的客人。好吧……其实客人是迷路之后跟着他来的。客人自我介绍叫Winky。

Winky是个神奇的自来熟,不但在点了一杯雷蒙德之后顺利地和他店里的咖啡师加上了微信,而且还不要脸皮地说要做咖啡师的老板娘。

不过周深倒是很奇怪,为什么一个京津地区的小姑娘跑到无亲无故人生地不熟的上海,闲的能每天跑到他店里点一杯不加糖的雷蒙德。

 一看到Winky大摇大摆又进了咖啡屋并且大马金刀坐到了她最喜欢的靠窗的咖啡座上,周深感觉头都大了。这孩子一天天来店里也就知道趴桌子上写东西,写累了就抬头对他犯花痴。

周深本来以为Winky还是个高中生,但小心问了年龄才发现她现在就算上学也是读研三了。

怎么长得那么幼龄化啊,北方人皮肤居然可以这么好。

 

元旦前一个月里Winky基本没出现,法定节假日都过了好几天了才重新来到咖啡屋。

周深把雷蒙德放到她桌上:“这段时间没有看到你哎。”

Winky把手里的笔放下,单手托腮眨着星星眼:“哇——你想我啦?”

“我们璐璐想你了。”周深面不改色地撒了个谎。

璐璐是那个咖啡师。

“没办法,这段时间的取样啊碳十四啊勘探啊都太难了,下面那些小孩子都办不好,我就去指导一下,帮一下忙喽。”Winky漫不经心地用小勺子搅着咖啡。

“碳十四?你是搞文物的?”

Winky立刻来劲了:“哦莫,我可是国家级的考古工作者OK不啦!你是不懂的哦,我们现在挖的这个墓可是商朝的古墓好不啦……”

周深比了个暂停:“OKOKOK打住,宁着国家级考古学家还带沪普口音呢。”

“我平时有很标准说普通话好嘛!”

 

Winky咬着笔对着窗外的玉兰花发呆,周深刻意从她身边经过了好几趟,见他都没反应,干脆坐在她身边问她:“你怎么了?心情不好吗?碳十四经过出错了?”

Winky吐出嘴里的笔帽:“哎……也不是。都三月了花都开了还没有把主墓门找到真是膈应人。我都跟上面说了这个墓很重要很重要,想让他们派几个老手下来帮帮忙,结果嘿,你猜他怎么说?”她紧了紧周深看不见的领带,整了整并不存在的西服,模仿领导正襟危坐说:“‘Winky呀,你年轻,跟孩子们有共同话题,经验也很足,我觉得把他们交给你再恰当不过了,就培养一下嘛。’你说他死不死啊,他嗦滴四银话嘛?”

好家伙天津话都出来了。

“等等……”周深有一些转不过来,“‘孩子们’?不会真弄了一批十五六岁的高中生给你吧?”

“呃也没有那么夸张啦,最小的那个大学也毕业了。问题是我也不大呀,他们根本不听我的话不听我管啊!!!!我早就说了商朝风水和后来的风水不太一样了,一个一个没听完就扛着机器奔北边去了。”Winky猛然缓过神来,“啊呦我不会一直在发牢骚吧!!对不起对不起。”

周深站起来拍了拍她的肩:“好啦,没事。我先去忙了。”

  

Winky看着外面的雨,无意识地扒拉着手机页面刷新。忽然“叮”的一声发进来一条短信。她忙不迭地点开,一行一行看过去,看到最后居然笑了起来。

“你们老板呢?”Winky趴到璐璐面前,眨巴着星星眼看她。

“在后面小仓库。”

Winky举着手机蹦跳着去找她:“周深深!你快看这个!不不不不是默读,朗诵出来啊,有感情地朗诵!!”

周深接过Winky的手机:“‘Kiky同志你——好!编号W-706古墓主墓门已被打开,经碳十四测定其为我国商初古墓,内含大量青铜器甲骨文……’你成功了?!!”

“那当然!!”Winky骄傲地说,“其实我前天就知道他们打开主墓门了,但我总觉得这帮小孩子每天扛着机器哪哪二都挖一下不太靠谱……他们跟我说因为拿不准往哪里挖所以每个地方都有挖到……我真是服了,早来问我不就好了。”

“能挖到就好。”周深看上去也挺开心,“那你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吗?”

“呃……先去西安看看吧,这个墓等级挺高的……哦对了。”她忽然很神秘地递给周深一个东西,“昨天刚到,孩子们说是甲骨碰掉了一片,刚好轮廓还挺好看就寄给我了。这个不会氧化啦,我用试剂处理过了。送你。”

“这不是国家三级文物?”

“哇你看清楚这片没有字!!!”

“有点瘆人……”

“爱要不要,还我!”

“哎呦都给人了怎么还能要回去,不给。”

 

Winky从西安回来时已经是十月,家也没回拖着拉杆箱就来了。周深因为璐璐请假而迫不得已承担了煮咖啡的工作,正往壶里加水呢让突然出现的Winky吓了一跳。

“你这有没有床?”Winky劈头盖脸就是一句。

“啊?有……”

“带我去。”

周深鬼使神差把她领到自己的小屋:“哇,你怎么了?黑眼圈这么重。”

Winky已经脱了鞋躺到床上了:“嗨,别提了……我一连三天没合眼帮那帮小孩处理文物……哼——累死我了……自己屋子肯定落了灰……懒得收拾……来借你的床用一下……”

“去酒店也行啊。”

Winky把眼睛眯出一条缝:“我想一睡醒就有咖啡喝。”

“知道啦,雷蒙德不加糖,快睡吧。”

 

“哎。”

这是周深在今天听到Winky第八次叹气了。

“你怎么了?”Winky揉着脸:“啊又快过年了太讨厌了吧!”

周深好笑:“有什么讨厌的?”

“催婚啊!!!”Winky似乎一想起来就来气,“我妈催得那叫一个紧。她也不想想,我接触最多的除了我们对里的队员就是你了。那些小孩子还没有我大,不工作的时候一个个幼稚到不行,我上哪找对象给她带回家!!!你又不跟我回去。”

周深笑了笑。

Winky又说:“我昨天给她打电话说她要是再催婚我就跟木乃伊领证。”

周深默默竖了个大拇指。

 

“哎?回去过年吗?”周深看着拖着行李箱来店里买咖啡的Winky,有些惊讶。

“过过过过个毛线年啊过!!”Winky一提过年就火大,“切切切切非说W-706墓道有问题,它能有什么问题嘛真的是!不就是孩子们钻的洞太多了!他就让我带着孩子们再去看看真的是哇呀呀呀呀呀气死我!!!!”

周深把咖啡倒进纸杯里递给她:“那你注意安全哝,我……早点回来。”

Winky拿起咖啡付过钱匆匆忙忙转身走掉。

璐璐从小仓库里拿着一盒咖啡走出来,看见周深愣在原地傻傻望着Winky带背影,问:“老板,你还没和Kiky告白啊?”

周深摇了摇头,有些没回神的样子:“我现在怎么这么害怕把她错过了。”

 

“W-706号国家二级古墓于今日上午八点发生塌方事件,三人受伤,五人失踪,目前还在搜查阶段……”

周深把头从小屋里探出来,对璐璐说:“刚才这个新闻说什么?再放一遍。”

“……其中一名失踪者是国家一级考古工作者。据悉……”

电视上f放出Winky的照片。

周深眼前有些发黑。

“……现在我们连线现场记者……”

璐璐看见Winky的照片也被吓了一跳,连忙回头去找周深。周深捂着胸口,跌跌撞撞跑进洗手间,“哇——”地一声吐得昏天黑地。

璐璐一遍疯狂给Winky的微信申请语音通话一边飞快跑进来安慰周深:“老板你……哎,我也不会安慰人,但是我觉得Kiky那么聪明,她一定在塌方时就找地方藏起来了——你看,她的电话回过来了。”

周深脱力地靠在洗手台上,虚荣地喊:“快接呀!”

“……你好……”电话那边是一个男声,“你是Kiky姐的朋友吗?”

周深本来扬起的心又沉下了大半。

“是这样,我们没有按Kiky姐说的地方钻,间接造成了三次墓道的塌方……我们很抱歉。Kiky姐进墓之前怕手机辐射对一些还没来得及搬出去的文物有辐射就没带进去……其实,过去了十个小时还没有找出来基本就没有希望生还了……我们还在配合搜救队搜救……如果有消息我会告知你的。”

周深和璐璐都沉默着等待下文。那个男声静了好久,吐出两个字:“节哀……”

 

年都过完了,搜救队才找到Winky。她原先躲在一个小耳墓里躲过了第一次塌方。小墓室里的氧气有限,而且第二次塌方随时会到,她静了几次心才保证大脑清醒,用探照灯照着考古记录册写下了遗书。

在交代完自己亲人的物品分配后,她又特意加上“诗稿给劲焱咖啡屋老板周深”。

第二次塌方比第一次更加严重,几乎所有的小墓室都被塌埋了。Winky没逃过。

那些诗稿终于还是在一个春雨天送到了周深的手里。他坐到Winky最喜欢的那个座位,喝着她最爱的雷蒙德,翻开了诗稿。

@给你写一首情诗,诉说我不能宣之于口的爱恋。”

周深看到这句话,顿时就读不下去了。他沓好稿子放到一边,借着咖啡的热气掩饰自己发红的眼眶。

 

咖啡屋的小舞台终于搭好了。周深走上去看了看,视野很好,可以一直看到床边的那个咖啡座。

璐璐下班走了之后,周深关上门,悄悄把Winky给他的甲骨碎片放到靠窗的座位上,走上舞台拿起了没有连音响的麦克风。

“我还没来得及告白。”周深揉着眼眶强颜欢笑,看着空位上的甲骨碎片,想象Winky还在哪里,正满脸期待地等着他唱歌。

“我还没告诉你我很爱你,我很喜欢唱歌,还没来得及告诉你我很喜欢吃辣……

“我们还没来得及相逢,就错过了……”

周深说着说着,有些哽咽:“我本来给你写了一首曲子,但没来得及弹给你听你就走了。你出事之后我给它写上了词,也不知道你会不会喜……不喜欢的话,我再改改。

你爱写诗那间咖啡座……现在冷清许多……

命运竟把我们吹散了……会不会在某处会合……

……绽放时的缤纷,凋零时的残破……

……爱有时不过就只求一个,记得……

 

周深放下麦克,跳下舞台捧起了那片甲骨。只剩最后一句了,可是这一句他怎么也不能平静地唱出来。

他狠狠抹了一把眼泪,带着哭腔唱道:“人间的j聚散也不过花开……和花落……

评论

热度(11)